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通知告示

【学生事务部】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19:31 阅读次数: 【字体 |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

新生入学教育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第一环,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实现角色转变,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培养高尚品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就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明确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2月

三、主要内容

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分为国情教育、党史教育、廉洁诚信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安全教育、生命价值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习导航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图书馆资源利用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教育等十二个模块内容。二级学院应根据学院传统及专业特点开展系列特色教育活动。

(一)国情教育。深化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新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二)党史教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专家为新生做专题报告,让新生了解党史党情,引导新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明确“四个认识”,正确认识端正入党动机重要性,吸引优秀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各二级学院可通过专题报告、专家讲座、优秀党员与新生座谈等形式开展相关工作。

(三)廉洁诚信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廉政文化教育、诚信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促进大学生树立廉洁意识,践行廉洁行为,倡导廉政文化,引导学生“廉洁修身”,培养正确的价值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四)爱校荣校教育。组织新生参观校园,参观校史馆,观看学校形象宣传片,熟记校训校歌,了解校史校风以及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成就,深入理解“向学、向善、自律、自强”的校训精神内涵,加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认同感。

(五)安全教育。对新生进行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重点普及防火、防毒、防艾、防诈骗等安全知识,恰当运用身边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敲警钟,切实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生命价值教育。加强后疫情时代学生生命价值教育,特别要以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宣传抗疫精神,讲好抗疫先进事迹,使抗疫精神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要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和教育,增进学生对生命的理解,从而拓展生命的宽度,提高生命的高度,使个体的生命存在更有意义和价值。

(七)校纪校规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桂林学院学生手册》,尤其是其中涉及学籍管理、奖励及违纪处分、学生公寓管理等模块内容。不仅要让学生熟悉理解学校规章制度,还要通过多种教育管理手段使学生把这些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同时组织好《桂林学院学生手册》考试工作。

(八)心理健康教育。对新生进行较为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崭新的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重点关注心理上存在明显负面情绪或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新生,根据学校安排认真做好新生的心理状况普查工作和心理辅导讲座,及时发现心理异常学生并进行疏导。

(九)专业学习导航教育。各二级学院向新生介绍本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情况、发展方向以及所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专业特点、社会需求状况、考研就业情况等。充分发挥班级导师作用,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思维与能力,合理制定学习目标。

(十)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各二级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邀请优秀毕业生、用人单位领导做分享和专题报告,也可邀请地方人才市场负责人介绍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需求,以使新生提前了解如何就业、如何择业、应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如何创业等相关知识。

(十一)图书馆资源利用教育。组织新生进行图书馆资源利用培训,引导新生了解图书馆,热爱图书馆,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图书分类知识、图书检索利用和电子资源使用技能,转变学习观念,培养良好的自学习惯,为后续的专业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十二)资助政策宣传教育。通过讲座、主题班会及咨询等方式,向2022级新生开展贫困生认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及学校三好学生奖学金、勤工俭学等资助助学政策的宣传,让每个学生知晓国家资助政策、学校资助渠道。开展诚信感恩教育,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树立信心,珍惜学习机会。

四、工作要求

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由学生事务部统筹协调与安排,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各二级学院具体落实。坚持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充分有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在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下,除认真组织完成好学校安排的相关活动外,应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具体方案。各二级学院组织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需围绕上述十二项教育主题内容来开展。

(二)丰富形式,凝练特色。新生入学教育采取学校统筹安排与二级学院自主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学校统筹安排内容具体另行通知。二级学院则在学校整体安排基础上自主安排具有学院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应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总支的作用,主动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入学教育,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争创“一院一特色”新生入学教育品牌活动。

(三)巩固成果,加大宣传。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总结、及时宣传入学教育的好方法、好形式和好经验,加强交流学习,不断总结成果和特色,及时推送相关新闻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展示教育成果。

五、其他

请各二级学院于2022年10月14日前提交本学院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纸质版和电子版(含活动安排和预算,详见附件);12月16日前将入学教育活动工作总结汇编成册交到学生事务部思政办公室8101,配套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2819130681@qq.com。学校将于12月底举办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展评活动,评选优秀组织奖2个,先进个人若干名,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人:陈丹丹,学生事务部思政办公室8101,联系电话:3696200。

附件: 各二级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汇总表


桂林学院学生事务部

2022年9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