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桂学研究】“桂学研究”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抗战桂林——中国之美的人与文

来源:教学科研处 作者: 钟宜君 发布时间:2022-05-13 16:29 阅读次数: 【字体 |  

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地域文化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重要途经。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师生对桂林文化和漓江文化等地域文化的深切认知和深刻理解,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我校联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桂学研究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桂学研究”系列主题讲座。5月12日下午,本学期“桂林研究”系列主题讲座第一讲如期进行,本场讲座的主题是“抗战桂林——中国之美的人与文”,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桂学研究院院长黄伟林教授担任主讲人,全校各专业18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黄伟林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调让全场严肃的气氛霎时活跃起来,他激情慷慨的发言引领同学们学习了抗战时期马君武艰苦创立广西大学,李宗仁带领军队打下台儿庄战役,阚维雍在豫湘桂战役中舍生取义,何信与敌人凌空抗战、视死如归及小金凤“为国演戏”这样五个桂林人物故事,展现中国人千百年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之美。同时,黄伟林还给同学们细致地品评了艾青的爱国诗歌《我爱这土地》、巴金的散文《桂林的受难》、丰子恺的诗画《中国就像棵大树》以及徐悲鸿描绘漓江船家的画作《船夫》,并一起欣赏了张曙创作的歌曲《日落西山》,阐释其中的内涵。他强调,中华民族何以历经劫难而不消亡,因为无论任何逆境都葆有信心。黄伟林以图、文、声结合的多样方式展现了以家国情怀之美、乐观自信之美、自强不息之美为代表的中国之美,并以一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寄语同学们家国情怀需要乐观自信的心态滋养,乐观自信的心态需要自强不息的奋斗支撑。家国情怀、乐观自信和自强不息曾让危亡之际的中国获得独立解放,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需要这样的精神,新世纪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禀承这样的中国之美。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诙谐风趣,既让师生们了解了抗战期间,五个桂林人物的英勇事迹和精彩生动的桂林文艺作品,又使其从文化的角度深化了对桂林文化城的认识,让我校师生深刻地感受到了抗战期间的中国之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在感受中国之美中学会感知中国、认同中国、传播中国、振兴中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讲人简介】黄伟林,广西桂林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学士、文学硕士、武汉大学文学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桂学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聘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有《孔子的魅力》《转型的解读》《中国当代小说家群论》《人:小说的聚焦——论新时期三种小说形态中的人》《广西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等著作,策划并主持大型话剧活动“新西南剧展”,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庄重文文学奖,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和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讲座现场

黄伟林教授作专题讲座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