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桂学研究】“桂学研究”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当代“仪式感”的日常生活节奏分析

来源:教学科研处 作者: 钟宜君 发布时间:2022-05-20 16:43 阅读次数: 【字体 |  

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地域文化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重要途经。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师生对桂林文化和漓江文化等地域文化的深切认知和深刻理解,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我校联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桂学研究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桂学研究”系列主题讲座。5月19日下午,本学期“桂林研究”系列主题讲座第二讲在图书馆会议室如期进行,本场讲座的主题是“当代“仪式感”的日常生活节奏分析”,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龙晓添博士担任主讲人,全校各专业18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龙博士以一段小王子与狐狸的对话“仪式感是什么?仪式感是指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拉开了讲座的序幕。龙博士首先从民俗学的角度,阐述了仪式的内涵是最能体现人类本质特征的行为表述,一般被界定为象征性的、表演性的,由文化传统所规定的一整套行为方式。其次,分别从信仰、社会、族群、表演、象征、进程、记忆、叙事等角度展开论述仪式研究的相关理论。同时,龙博士旁征博引、运用生动精彩的例子,详细厘清“仪式感”的内涵,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当代日常生活的理解与热爱,引导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并探讨如何传承传统文化以适应新的生活节奏,有效缓解了同学们对社会急速发展给个人与社会带来的冲击,为其建构有节奏、有意义的生活提供了一些方向。

整场讲座,龙博士语言风趣、内容精彩生动,博学严谨,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当代日常生活中“仪式感”的价值,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活的热爱及积极探索传统节日和礼仪的当代价值,加深了其对传统文化遗产的关注与理解,进一步增进了他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及礼仪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讲座现场

龙博士作专题讲座

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