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工作品牌  校学生会  新闻通告  下载专区  国旗下讲话  团徽、团旗、团歌下载  缤纷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品牌>>正文
我校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2-24 09:30 黄莉丹  审核人:   (点击: )

青春奋勇正当时,实践续写新篇章。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团中央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要求,引领青年学生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团委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桂院学子深切感受家乡变化,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发展,践行青春使命。

“暖冬行动”有我在。来自管理工程学院2022级经济学专业的夏浩圣同学在寒假期间参加了2023年广西大新县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是为那些回家过年的人们提供服务和帮助,帮助他们提行李,引导他们如何买票,在他们准备上车的时递上一瓶水,笑着道一句:“新年快乐,祝您平安回家。”夏同学说到,“每当有乘客同样对我报以微笑并回谢时,我的内心都会无比的快乐,而这些快乐,让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更深切感受到了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精神成长的帮助和意义。”本次活动受到了中国共青团网以及中国青年报的关注、转发。

图:夏浩圣同学在车站吸烟劝阻责任岗位上工作

“贴心守护”有我在。“我为他们的工作感到钦佩,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为病人认真诊治,他们的行动响应了爱岗敬业,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品质。做为一位有理想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把这份责任传承下去。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社会情况,才能‘对症下药’。”教育学院2022级杨凤密同学寒假期间来到了家乡的人民医院进行志愿服务,每天陪着老年人一起去做检查、做晨护,为自身微薄的力量帮助他人。

图:杨凤密同学陪着老年人一起去做检查

“法律援助”有我在。“学法的人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上,是学好法律为人民服务的必经之路”,金融与法律学院2020级法学专业林秋兰同学在寒假期间来到了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她不禁感慨道,“何其有幸,能够参与到一些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参与到人民法庭大调研、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维护法律权威,捍卫人民合法利益,去建设一个和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制社会。心中热切的理想就这样化为具象,让我向往将自己燃作萤火,照亮所有向着公平正义的期盼与冀望。”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进行实践的传媒与新闻学院2022级曾秋晨同学说到,“通过本次实践,让我这个‘门外汉’也能够了解到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法院的诉讼程序,同时进一步的了解到了法院的职能和工作内容。‘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这次实践后我便更深入领会这句话的意思。”

图:曾秋晨同学在帮忙整理卷宗

“基层工作”有我在。理工学院2021级黄鑫钰同学在家乡给村民们宣讲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通过协助完成一项又一项重要的工作,帮助村委干部解决遇到的电子设备问题等等,让她认识到了平常在学校里觉得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其实是我们进行实践活动的行动指南。人文学院2022级邹冬嫄同学到家乡的基层村镇府开展实践活动,体验机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村干部和她说:“小姑娘既然选择出来体验工作,就应该多问多学,敢做敢尝试,如此下来,你一定能收获不少。确实如村干部所说,我们既然选择了前进的方向,就应该勇于尝试、大胆突破自己的舒适圈。 

图:邹冬嫄同学向村民宣传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注意事项

“情暖童心”有我在。城市设计学院2021级朱雨萌同学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社区的孩子们进行美术绘画练习,帮助和指导社区内的小朋友进行美术创作,让他们掌握美术的基本知识和技巧,开拓思维,让他们在绘画中增强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次看见小朋友们依次向我挥手告别,说着‘鲁老师,明天见’心里都特别的舒服,看着落日的余晖,感慨着一切都是值得的;看着这些小朋友,仿佛也看见了我们乡村的未来”,体育与健康学院2021级鲁浩然同学在湖北秭归县梅家河乡鲁家湾村的“童伴之家”进行实践调查后发出感慨。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这个寒假期间,有许多桂院学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返乡机会回馈家乡,踊跃投身到家乡建设当中就近、就地、就便以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展现了桂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3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6507
版权所有:共青团桂林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