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校开展桂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山歌进校园”培训活动(图文)

来源:合作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9-09-26 16:29       点击数:

9月25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2019年桂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山歌进校园”活动在我校至善讲堂隆重举行。我校校长杨树喆、桂林市文联副主席秦凌斌、桂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苏韶芬出席活动,广西山歌王、桂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以及我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这次文艺盛宴。

杨树喆校长在致辞中对桂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自从电影《刘三姐》中的山歌风靡全国之后,广西山歌也从广西走向全国,得到了全国人民争相传颂。今天由广西山歌王组成的教学团队,一定能使我们的师生特别是大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广西山歌的艺术魅力和独特的风采。杨校长希望,全体师生通过本次学山歌、唱山歌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吸纳民族优秀艺术精华,深入挖掘温润而隽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坚守核心价值观之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之魂,拓展大学人文精神之用,为加快实现学校“两个建成”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广西山歌王罗友军、于润发、莫高阳现场发挥,即兴编唱,拉开了这场文艺盛宴的序幕。各位山歌导师从山歌的创作背景、音乐风格等多方面做了细致深入地讲解,通过演唱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山歌曲目、现场即兴写歌,让在场观众产生高度共鸣,不但让在场的师生直观了解山歌的基本技能,更深切感受到山歌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剪纸大师黄惠玲还向师生们栩栩如生的展示了《湘江战役》主题大型剪纸作品。

最后,桂林市文联副主席秦凌斌讲话,他表示当代大学生更多喜欢流行音乐,适当了解民间艺术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艺术素养,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

“山歌进校园”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一股热爱本土文艺的热潮。拓展了在校大学生的艺术视野,提高了自身艺术修养,领略了民族优秀艺术家的风采。


图:校长杨树喆致辞


图:桂林市文联副主席秦凌斌讲话

图:广西山歌王罗友军演唱山歌


图:广西山歌协会副会长莫高阳即兴演唱


图:桂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于润发(左)与现场师生互动


图:剪纸大师黄惠玲现场展示《湘江战役》的大型剪纸作品


图:活动现场



(摄影:包博雅、崔维远、陈家乐、王君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