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桂院要闻
桂院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实践研学活动(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周杰 发布时间:2021-07-30 12:10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实践调研能力,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7月26日至8月1日,在校领导邓志平、杨庆庆的带领下,学校组织23名思政课教师赴福建省开展暑期实践研学活动。

7月28日上午,研学班来到晋江经验馆参观研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晋江经验展览的 “历史背景”、“经验提出”、“践行发展”、“传承与创新”几大板块。讲解员介绍说,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专程到晋江调研,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发扬爱拼善赢的精神,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促进晋江快速发展。晋江经验对各项工作和各地发展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当日下午,研学团队来到养正中学,参加了一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讨会”现场教学观摩活动。分别听取了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关于“理想信念”主题的说课和教学展示,体会针对不同的受众,从不同的角度,对应不同的认知水平,如何把理想信念这样的价值观念让学生能课上听得懂,课下知道做,做到不同层面的知行合一,并探索随着学生年龄与认知水平的提高,政治理论课的教与学实现一种螺旋式的上升,从故事情感、到内心体验,再到理论体系的形成,筑牢学生的理想信念。

经过一天的紧张研修活动,大家感觉到收获颇多,深受启发。老师们表示要好好消化,把这些素材有效运用到自己的思政课教学中去,还要在课前准备时充分在学情分析、案例选取、课堂互动、联系实际等方面加强设计,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切实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效果。

研学班在晋江经验馆开展现场教学

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

初中老师的政治观摩课

专家点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