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桂院要闻
桂院要闻

【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唐文红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来源:校团委 作者: 许承婷、黄莉丹 发布时间:2023-03-13 10:35 阅读次数: 【字体 |  

3月10日下午,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图书馆A馆主题阅读体验区开讲。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唐文红以《做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的有为桂院青年》为题讲授了一堂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

唐文红为学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一部分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唐文红通过一系列鲜活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生动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并对同学们指出了如何做“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的桂院有为青年”。她希望广大桂院学子做有理想的新时代有为桂院青年,让青春的目光雄视长空,让青春的翅膀翱翔千里,最大程度发展自己、彰显青春价值;做敢担当的新时代有为桂院青年,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方能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做能吃苦的新时代有为桂院青年,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做肯奋斗的新时代有为桂院青年,要有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接过前辈手中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履职尽责、肯干实干,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荣光。随后,唐文红向师生们讲解了校训的释义,鼓励师生要以“向学、向善,自律、自强”的校训为引领,结合“至善”办学理念,一起为桂林学院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授课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听课学生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有深度、有温度,字字铿锵又娓娓道来,深受教育。202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优秀毕业生、现理工学院辅导员杨清棠说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今天的自己、为明天的桂林学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钟诚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2020级审计学专业赵雨萌同学说到,接棒“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青年在行动,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念、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以滚烫初心诠释“强国有我,不负人民”的青年担当。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周倩倩同学感慨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的手上,我们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踏实,以“鹰击长空”的干劲努力前行!

主持朗诵队同学朗诵《中国向未来》

授课过程中,校大学生艺术团主持朗诵队的同学带来的朗诵《中国向未来》表达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及奋发向上的决心。

课程最后,唐文红向学生代表赠送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一书,并用《雷锋日记》中的“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的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勉励同学们,唐文红鼓励同学们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在分会场聆听授课

校党委委员、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廖莎,校团委全体成员、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及学生代表在图书馆A馆主会场听讲。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及学生青年骨干代表在各二级学院分会场参加本次“开学第一课”。


(摄影/张彦华、青年媒体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