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桂院要闻
桂院要闻

学校与桂林博物馆举行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并受邀参加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 陈锴、夏润泽、罗晓林 发布时间:2023-05-19 15:29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桂学文化,推动我校与桂林博物馆的合作共建,更好服务地方和社会,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5月18日上午,我校与桂林博物馆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于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同时,双方共同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副馆长洪德善,学校副校长杨庆庆,教务与产教融合处、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师生代表及博物馆全体员工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共包括“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抗战小剧场《旧家》展演、桂林抗战文化讲座、“研读桂学,品鉴历史”研学活动四个环节。

揭牌仪式上,副校长杨庆庆和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分别致辞。双方表示,通过基地共建等多种模式加强馆校合作,共享博物馆文化资源,协同搭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实践平台,以实现学校教学与博物馆教育效能的最大化。杨庆庆指出,我校即为校城双向赋能的城市型大学,桂林学院与桂林博物馆的合作共建是校地合作的卓著成果,亦符合我校“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双方将竭力形成馆校合作长效机制,同时期望未来合作之路取得丰硕成果。

随后,副校长杨庆庆和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共同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副校长杨庆庆与博物馆馆长唐春松为基地揭牌

“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合照

随后,我校学生上演抗战话剧《旧家》选段。校语委漓鸣剧社学生演员的演绎,再现了桂林“抗战文化城”的精神风貌,真切表达出当时人们想要摆脱“旧”家、建立“新”家,探索救家、救国务实之路的愿景。本次演出彰显了我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桂林地方抗战文化道路上可喜的物化成果。演出令人如临其境,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话剧《旧家》小剧场演出

桂林抗战文化讲座上,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龙文勤就“永远的旗帜——桂林抗战文化名人专题陈列”展览内容,从名人事迹和名家作品两方面阐述桂林城的红色血脉和历史文化意义。研学活动环节,博物馆员带领我校师生参观《漓水春秋》展厅。通过讲解,同学们在历史文物的古今变换中了解并学习“桂学”,品味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基因。

“研读桂学,品鉴历史”研学活动

此次活动提升了我校师生对桂林历史和地方文化的了解度和认同感,落实高校育人的实践教学环节,展示出桂院学子的才华能力和青春风采。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活动,我校与桂林博物馆未来将加强合作,开启可持续性馆校合作发展之路,协同培养满足新时代社会需要的应用人才。校语委本系列“走进桂林博物馆”活动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和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校地合作、服务地方和社会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