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部速递
院部速递

理工学院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

来源:理工学院 作者: 金云亮 发布时间:2021-06-14 21:39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理工学院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增强资助育人效果,树立大学生诚信做人、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优秀品质,6月上旬,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启动了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

我与诚信有个约定”主题班会

6月14日晚,学院为班级为单位围绕主题召开班会,针对缴纳学杂费、教材费、奖助学金评选、按时偿还助学贷款等相关诚信问题开展深入讨论。班会的内容丰富多样,通过讨论、观看《带你认识校园贷》视频等多种途径来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和法制观念,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宣扬诚信、践行诚信,在培养诚信意识和养成诚信习惯的过程中,积极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貌。

“诚信树人励志人生”主题演讲

学院开展诚信主题演讲,同学们结合亲身经历,以“诚信树人,励志人生”为主题,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接受国家和学校资助,努力奋进,自强不息,恪守诚信,心怀感恩的故事。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赵菁菁《以“诚”为马,不负恩情》中提到,从大学开始,她就受益于国家助学金,她每天都心怀感激,唯一能做的只有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上大学之后,她学会了理性消费,有多少钱就花多少,拒绝盲目消费,坚守科学理性的消费观。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吴秋潼说:“进入大学后,享受着党和国家的关怀,让低收入家庭学生不仅有国家助学金,还能有国家助学贷款,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诚信还款▪从我做起”毕业生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培训

为了帮助学院2021届国家生源地贷款毕业生树立诚信还贷意识,并在毕业离校后按时还款,毕业班辅导员以诚信还款为主题,发放了《致全区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还款指南》等,还通过线上开展了助学贷款培训,通过案例分析了还贷违约对个人信用所造成的影响,阐述了目前高校出现的校园网贷的危害性,警惕学生防范不良网贷,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个人信用对自身立足社会和今后发展的重要意义,嘱咐学生牢记还款责任和日期按时还贷,勉励大家为下一届毕业生做好表率。

本次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坚持“整体设计、分层推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整体活动思路,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教育活动、班会10余场次,参与学生1100余人次,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的思想教育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