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通知告示

【桂学研究】讲座预告:桂林摩崖石刻

来源:教学科研处 作者: 钟宜君 发布时间:2021-10-25 15:06 阅读次数: 【字体 |  

主 题:桂林摩崖石刻

主讲人:曾燕娟

时 间:10月28日(周四)14:00—15:20

地 点:至善楼2501教室

讲座内容:桂林以山水甲天下闻名于世,但另有一种“甲天下”景观还鲜有人知,那就是遍布市区内所有名山的摩崖石刻,古人称桂林“诸山无一处无摩崖。”清代金石学家叶昌炽赞誉“唐宋题名之渊薮,以桂林为甲。”这些石刻使桂林山水由原始自然形态,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山水交相辉映。本讲座将让大家了解石刻的含义、碑的构成、全国各地著名碑林及文化特色、桂林石刻的特点、桂林石刻中的山水审美、题壁留刻的文化心态等。

主讲人的简介:

曾燕娟,广西师范大学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桂海碑林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馆员。桂林古代石刻研究会会长,政协桂林市第三届、四届、六届委员,第五届常务委员。荣获桂林五一劳动奖章、桂林市第四批拔尖人才荣誉称号、全区文化工作记个人二等功”等荣誉。

从事桂林石刻研究和宣传工作多年,出版专著《追溯千年―石刻永流芳》;合著《桂林石刻撷珍》《石语墨影-广西古代石刻选萃》、《桂林石刻书法选集》《桂林石刻文化》等。1997年曾荣获全国文物系统讲解比赛二等奖,并担任2009年、2017年、2021年全国博物馆讲解评选活动评委。近年来成功地为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贺国强、王岐山、李源潮、刘延东等国家领导人讲解桂林石刻文化。同时,在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空军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大学院校开办桂林石刻专题讲座。还分别在《桂海讲坛》、《百姓文化大讲坛》,以及广西电视台《广西历史文化大讲堂》中,作了“游山读史话摩崖”、“山水间的千年足音”、“漫游桂海碑林”等专题讲座

参加人员:

1.参与本次课程相关专业的同学。

2.其他感兴趣的师生。

其他要求:

1.请各学院教学副院长负责落实好本次讲座工作;

2.参与讲座的师生代表提前15分钟入场落座。


教学科研处

2021年10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