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校召开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双减”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

来源:教学科研处 作者: 刘颜 发布时间:2022-01-14 15:22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13日下午,我校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双减”专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在知善楼8315会议室召开,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磊教授、桂林市卓然小学科研发展中心陈燕虹主任受邀出席指导,立项课题所在学院院长、教学科研副院长、课题组成员、教学科研处等1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杨庆庆副校长主持。

会议伊始,杨副校长隆重介绍了今天到场指导开题的两位专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向莅临开题报告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提议课题组认真听取专家的指导与建议,不断完善研究方案、认真开展课题研究。

教学科研处副处长肖立章陈述了此次课题申报和立项情况,我校黄小玲教师团队申报的《“双减”背景下广西小学生作业设计与实践研究——基于UBD理论视角》获得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双减”专项重点课题立项。项目负责人黄小玲就课题研究的目标、课题研究计划、课题研究内容、重难点及拟解决的途径、需要的保障措施、预期成果成效等方面做了开题报告。

袁磊教授、陈燕虹主任听取了开题报告后,对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富有成效的指导。陈主任建议吃透UBD理论,缩小研究面,制定小学学科作业样例或模式;面向小学老师做理论宣讲可以“从问题出发—案例研讨—边学边做同研同进”,充分调动小学骨干教师能力;袁教授指出:一是集中力量攻克重点——以UBD理论为指导,选择语文学科按照课程类型做好作业样例,并在试点学校实践;二是及时跟踪作业的满意度调查,了解作业实践效果。他们的指导帮助课题组更加精准确立研究方向和思路,明确小学作业设计核心问题,课题组表示将在下一步研究中通力协作,在课题研究中践行减负政策下的作业“提质增效”。

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课题组所在学院领导表态将一如既往重视科研工作,积极为课题组提供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虽然室外寒风料峭,冬意浓浓,但我们的会场却热情高涨,暖意融融,怀着对教研的热忱,带着对教育的思考,开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课题组负责人黄小玲做开题报告

袁磊教授为课题组进行开题指导

陈燕虹主任为课题组进行开题指导

开题报告会现场讨论与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