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馆教育

作者: 韦恩洁 王忠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0   点击数:

为了让2020级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图书馆的情况,更好地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信息中心的重要作用,图书馆从2020年9月15日开始,采取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开展入馆教育活动。除采用海报、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等传统的传播途径外,今年的新生入馆教育活动,还采取了三种新的方式:一是采用互联网平台,用答题闯关的新颖方式,开展入馆学习和教育,二是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实践活动,三是举办新生入馆教育专题讲座,多渠道多方式提高入馆教育的实效性。

在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新生到校后图书馆通过新生辅导员及时把《图书馆资源使用指南》(2020版)送到新同学手上,让他们了解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引新生登陆图书馆网站,学习图书馆相关知识,完成学习后利用手机进行入馆教育答题,成绩合格后激活图书借阅证。

11月1日图书馆联合二级学院组织新生入馆参观,同时开展入馆教育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达750余人。参观过程中,馆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的概况、馆藏分布、图书馆开放时间、电子借阅证借阅流程及已购数据资源检索和利用等,还对图书借还规则、弘毅读书社的情况以及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纳入第二课堂学分等做了详细介绍,最后馆员还通过指导新生使用电子借阅证借阅一本图书的方式,来检验新生本次学习的情况,为当天的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很多同学都表示要常来图书馆感受大学的书香氛围。

11月8日,图书馆邀请广西嘉合律师事务所粟江波律师在弘善讲堂举行了一场主题为“非法‘校园贷’及电信诈骗识别与防范”的讲座,有700多名新生到场聆听。粟江波律师从非法“校园贷”及电信诈骗的概念、形式、特点、危害进行了充分的介绍,并结合他多年受理的案例,指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见,防范和避免陷入非法“校园贷”及电信诈骗,并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过开展新生入馆教育系列活动,图书馆利用掌握的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加强了与二级学院的联系,主动为广大读者做好服务,实践工作育人的要求;活动也为提高新生的信息素养,培养新生利用文献资源的技能打下了良好基础。

馆员讲解现场


新生入馆参观


新生入馆教育实践


新生专场讲座


新生入馆教育


活动现场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3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6366 传真:0773-3696266   招生咨询电话:0773-3696116 (兼传真)
建议意见信箱:twxxzx@glc.edu.cn   图文信息中心投诉电话:0773-3696221

版权所有:桂林学院(原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