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读资讯   >   正文

经典阅读书目推荐(四)

作者: 韦恩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6   点击数:

16.

 

《传习录》

主编:袁行霈

解读人:吴震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索书号:B248.24/1A

推荐理由:《传习录》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是一部儒家简明而有代表性的哲学著作。王阳明,名守仁,字伯安,号阳明,世称阳明先生。王阳明出身官宦世家,其政治生涯波澜壮阔,思想历程几经波折。在汲取和批判程朱理学的过程中,他将儒家内圣之学建立在道德本心的基础之上,丰富了孔孟以来儒家心性哲学的理论内涵。
   《传习录》共由三卷组成,上、下两卷是由其弟子记录下来的讲学语录,中卷为阳明与友人及弟子的八封书信。这部“语录”是阳明学的经典,反映了王阳明整个生命历程的思想探索,蕴含丰富的哲学智慧。其中许多重要思想如“致良知”“知行合一”等已成为儒学传统中富有代表性的内容。《传习录》 既是阳明心学的传世经典,更是儒学思想的宝贵财富。

 

  

17.

 

《孙子兵法》

主编:袁行霈

解读人:黄朴民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索书号:E892.25/16.1

推荐理由:孙武是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学家,主张改革图强,强调战略战术上的“奇正相生”和灵活运用,被后世尊称为“孙子”和“兵圣”。
    《孙子兵法》内容精博深邃,是我国古代兵学的杰出代表,问世以来,对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影响极其深远,被尊泰为“百世兵家之师”。直到今天,《孙子兵法》的许多内容仍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对现代军事理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其基本原则和思想方法,如“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等,还渗透到军事以外的社会生活领域,受到广泛的重视和应用。

 

 

  18.

 

《管子》

主编:袁行霈

解读人:孙中原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索书号:B226.12/1

推荐理由:《管子》托名管仲所著,其实是管仲学派的集体创作。该书篇幅宏伟,内容丰赡,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法律、伦理、逻辑、教育、美学和军事等诸多学科门类,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古代理论宝库。
    《管子》突显法家思想,提出“以法治国”的方案,重视道德教育的作用,既强调封建社会君主专制的政治体制,又主张以人为本,促进农工商业均衡发展:既避免法家忽视道德人心的倾向,又补充儒家政治经验的不足。管仲学派儒法得兼,超越儒家礼制和法家法制两个极端,采取礼、法并用的统治方术,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如“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等思想,均是《管子》一书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19.

 

《韩非子》

主编:袁行霈

解读人:张觉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索书号:B226.55/15

推荐理由:韩非是战国后期韩国的宗族公子、法家代表人物,其一生正处于韩国横遭强邻欺凌、国土日削、濒于危亡之际。他数次上书劝导韩王,可惜屡不见用,于是针对现实中的种种弊端,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写成《孤愤》《五蠹》《内储说》《外储说》等十多万字,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和愤懑化成了流传千古的光辉篇章

《韩非子》一书集先秦法家之 大成,是先秦诸子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韩非子的学说受到秦王政的赞赏,直接促成了秦王政的反儒意识与君主统治策略,为秦国统一六国、建立君主专制的集权制国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其思想如“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等,即使放之今日也仍具重要意义。

 

 

 20.

 

《齐民要术》

主编:袁行霈

解读人:惠富平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索书号:K826.3=392

推荐理由:北魏末年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农学著作。该书综合整理了历史上农艺科学文献和汉以来北方农业生产实际经验,内容以农业为主体,包括精耕、轮作,育种、绿肥、土壤改良等。此外,《齐民要术》还涉及园艺、畜牧、渔业及农副产品加工制造等内容,书中记载的保墙防旱措施、种子处理方法、果树无性繁殖嫁接法、禽畜去势催肥法、微生物发酵法,以及保持土地肥力法等,均代表了当时我国农业生产的最高水平。
    《齐民要术》提出“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反道,劳而无获”的思想,倡导农业因时、因地制宜、遵循自然规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具有朴索唯物论和辩证法因素。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3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6366 传真:0773-3696266   招生咨询电话:0773-3696116 (兼传真)
建议意见信箱:twxxzx@glc.edu.cn   图文信息中心投诉电话:0773-3696221

版权所有:桂林学院(原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