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教育与音乐学院“党建+”推动专业采风取得新成效

作者:周杰时间:2019-04-02点击数:

三月底四月初,是教育与音乐学院大三年级外出专业采风和考察的日子。在外出之前,党总支就考虑如何把党建融入专业采风活动,推动“党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落地,既让学生外出期间不留党建工作的空档,又让学生在外出专业学习的活动中能得到政治思想教育,推动党建与思想教育的全覆盖。

经了解,几条采风路线当中有一条路线要经过巴马县西山乡,而那里的卡才村莫上屯属于目前还没有脱贫的自然村,经跟当地慈善机构联系,确定330日上午,采风小组的师生与当地慈善机构一起到莫上屯开展慈善扶贫活动

师生们制作了横幅,购买了爱心物资,于30日上午翻山越岭,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莫上。到村口,师生们分成9个小组,将爱心物资分成9份,在当地志愿者和村干部的引导下,分别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慰问和考察。被慰问的贫困户多是留守儿童或是老人。深入他们的家庭以后,师生们对他们的生活条件感到意外,虽然多是三层的小木楼,但是八面漏风,年久失修,家里面看不到什么值钱的东西。师生们进到贫困户家里以后,除了统一购买的爱心物资以外,有的还现场向贫困家庭捐助了现金。

从农户走出来,师生们感慨万千,每个小组都谈了自身的感受,大家通过对这个自然村的考察,一是感受到我们国家扶困脱贫工作的确到了攻坚阶段,任务还很艰巨,体会到贫困户生活的不易,也体会到要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二是看到了希望,因为青壮年都在外工作或是读书,都在积极寻找出路,很快就会彻底摆脱贫困;三是充满信心。政府的扶贫政策力度很大,这个屯的47户中有33户已经落实了搬迁政策,还有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以及群众观念的转变,扶贫攻坚任务一定会完成。

在采风途中,师生们还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到百色起义纪念园了解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百色起义精神。

几天的采风实践,师生们深入民族地区,虚心向群众学习当地的民族音乐舞蹈,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历史和文化习俗,也请当地的文化部门安排民间艺人亲自传授歌舞技艺,专业上得到了民间的养分。

专业采风不忘践行至善,学习实践加强党性修养。经过这种专业采风+党建的探索,同学们开阔了专业视野,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同时又在政治思想境上得到了提升,有了更加充实的收获。

 

1966A

到达莫上屯村口

12FC1

师生到老乡家里慰问

1B64A

学生为老乡表演舞蹈

12C98

参观百色起义纪念园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3号 邮编:541006 

投诉电话:0773-3696156      投诉邮箱:1543858108@qq.com

版权所有:桂林学院(原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