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教育与音乐学院(音乐学、舞蹈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

更新:2020年06月01日

教育与音乐学院设置音乐学、舞蹈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共4个专业,现有在校生1800余人。学院现有广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建设中心1个(MIDI实验中心),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项目2个,分别是音乐学(特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与桂林市七星幼教集团共建基地(自治区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学院秉承务实、求真、求至善;和谐、创新、创卓越的精神,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行业建设需要确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职业能力为核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搭建“学历证书和资格证书”双证书的课程体系,致力于服务地方文化与基础教育建设、文化下乡演出等活动,巩固学生的专业技能。

学院现有琴房152间、拥有钢琴145台,合唱教室、美术展厅、录音棚、小型音乐厅各1间,电钢教室2间、舞蹈教室6间,幼儿园教学模拟教室和奥尔夫实训室各1间、集录音、录像、排练、演出与一体的多功能厅1个。同时学院还着力搭建“青春技艺.放飞梦想”专业技能大赛、音乐党课等师生技能展示和锻炼的成长平台。

学院教师主持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级课题32项(已结题18项),主(参)编教材(著作)8部,公开发表核心论文24篇,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各类重要专业比赛,荣获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二等奖1项、广西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三等奖3项,全区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1项,“金音杯”广西钢琴大赛一等奖5项。

 

专业设置

音乐学

培养目标:

音乐教育方向:系统掌握基础教育阶段的音乐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具备从事基础音乐教育和策划音乐活动的综合能力。

音乐表演方向:掌握音乐表演技能的基础理论,具备从事熟练演奏(唱)、音乐表演活动的综合能力。

专业方向课程:

基础课程:歌曲演唱、钢琴演奏、伴奏与弹唱、合唱指挥

音乐教育方向:中学音乐与作品分析、音乐教学法、中学生音乐综合实践活动

音乐表演方向:电脑音乐制作与歌曲创编、声乐表演、器乐表演、舞台表演。

就业领域:在音乐教育、文化传媒、创编等领域从事教学、编辑、制作和管理等工作。

 

     舞蹈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舞蹈观念,并了解文学、音乐、美术等艺术魅力的知识,掌握舞蹈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舞蹈演出、舞蹈编创、舞蹈教学的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方法。

专业方向课程:舞蹈美学、舞蹈解剖学、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现代舞基本功、古典舞蹈基本功、民族民间舞蹈、芭蕾舞基本功、舞蹈教学法、编舞技法、舞蹈剧目排练

就业领域:在各级各地市文工团、歌舞团、文化站、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级各类学校从事教学、舞蹈编导等工作。

 

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了解国家有关学前教育方面的政策和要求,系统掌握“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扥五大学科领域课程,具备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指导、实施等能力。

专业方向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游戏、幼儿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课程、儿童文学、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声乐基础、钢琴基础、舞蹈基础、美术基础、外语基础。

就业领域:在学前教育、早教机构、幼教培训机构等领域从事教学、管理、策划工作。

 

小学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熟悉我国小学教育政策和法规,系统掌握教育科学及小学教育领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以及一定艺术修养良好,具备有效开展小学各科教育的多学科能力。

专业方向课程:

1.教育学类基础课: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研究方法。

2.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各学科教学与研究学科教育、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

就业领域:在小学及各级教育管理机构进行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