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教育改革:为“好上学、上好学”铺路

更新:2015年12月30日

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教学课程设计,完善教育保障体系……2015年教育领域改革持续发力,为大小学生们好上学、上好学铺路。



    深化招生制度改革

取消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

201511日起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竞赛获奖者”“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地方性加分项目今年已取消20项。各地普遍降低了地方性加分项目分值,缩小了使用范围,并限省属高校录取使用。

自主招生考试调整到高考后

高校自主招生在走过了10多年历程后迎来了重大改革: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考解散;校长推荐取消,学生可以自荐;自主招生考试首次放在高考之后进行,面试环节更被看重,有的高校甚至聘请社会监督员保证公平公正。

今年的自主招生一律安排在全国统考结束后、成绩公布前进行,且不得采取联考方式。新的办法带来了一系列变化,最显著的变化之一,就是遏制了高校间白热化的生源争夺战,杜绝了学生过早地为了选择学校开展无序竞争,保障了高中教学的稳定。

“艺考文化课考试的权重增加

今年的高校艺考也在确保公平性上有了较大调整,文化课考试的权重增加,省级统考增加,校考减少,招生计划减少。

此外,思想品德、见义勇为等成为一些地区加分的重要内容,安排单招计划,向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倾斜。

基础教育改革分地域突破

山东:中小学“1+21”立体化综合改革

山东省一万多所中小学校今年迎来“1+21”立体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推进学校管理向教育家办学转变,推进教育评价标准向育人导向、多维综合转变,推进考试招生向多次机会、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转变……山东密集推出一个综合改革文件和21项配套改革,对基础教育进行立体化的综合改革。

与以往改革不同,山东这次改革强调综合性,各项具体改革之间环环相扣、相互关联、相互耦合。此次改革内容涉及课程教学、考试招生制度、教育评价制度、校长职级制、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社会力量办学、社会参与监督等方面。

广州:叫停小升初民办学校的笔试

广州今年叫停了小升初民办学校的笔试,通过面谈的方式进行,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的要求。

沈阳、杭州:走班制教学

沈阳、杭州等中学开始了走班制教学,打破了传统所有学生一张课程表的局面,把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尊重他们的个性兴趣,给他们更多的选课自主权。

……

创新教学课程设计

研发教材 弘扬国学传统文化

2014年,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纲要》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从爱国、处世、修身三个层次概括凝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人格修养三个层面的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做有自信、懂自尊、能自强,高素养、讲文明、有爱心,知荣辱、守诚信、敢创新的中国人。

今年初,全国25个省区市共500册省级版中小学传统文化实验教材已研发完毕,年内问世。教材制定了不同年级应掌握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深度。如小学低年级段以蒙学经典《三字经》《千字文》等为主;高年级段开始学习儒家经典,如《论语》《孟子》等;初中阶段则学习《孙子兵法》《古文观止》等经典,让孩子们能够接触到诸子百家的典籍和思想;高中阶段则进行传统文化通识教育。

全面发展校园体育推出实招

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体育教育空前红火。教育部决定,到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出约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约30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在招生、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各地已纷纷出台文件加强推广校园足球。广州市出台《关于印发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计划(2014—2016)的通知》,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创建25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全市设立500所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组建5000支校园足球队。武汉市2013年、2014年先后确定192所中小学列为校园足球试点学校,今年校园足球试点校将增至300所。沈阳市2009年就被定为国家足球重点城市,沈阳法库县委、县政府从2012年起提出从孩子们抓起,立足校园足球,建设足球之乡的目标,目前全县23所小学、3所初中、3所高中以及幼儿园足球课都开展得红红火火,奔跑在足球场上的孩子从2012年的2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万多人。

完善教育保障体系

建立城乡统一的经费保障机制

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本定额不断提高;实行城乡统一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钱随人走惠及1300多万农民工随迁子女。

督导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会议指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要依法依规开展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专项督导,明确督导内容、程序、结果应用方式,重点监督经费保障、质量管理、进展成效、社会监督等情况,建立评价、激励、问责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责任,保障工作进度和成效。

部署支持乡村教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会议指出,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关键举措,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文章源自:“阳光高考”网站

关闭